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大武口区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公益诉讼+直播听证+诉前磋商”,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2022-06-2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20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近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直播听证会,针对本院立案办理的相关行政机关对城区部分市政道路破损问题怠于履职一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听证会由该院副检察长、主办检察官韩宏军主持,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担任听证员,行政机关代表全程参与,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向社会公众进行全程直播。本次听证会采取案情介绍、听取各方意见、集中评议的方式进行,围绕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履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后果、行政机关将如何整改等事项与行政机关进行了磋商。


听证会上,案件主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本次听证会的目的及案件办理情况,当场出示了办案过程中获取的现场照片、书证等证据材料,直观呈现了大武口区市区内的35处道路路面坑洼不平、地砖松动、地砖缺失、路肩损坏、人行道残留钉子未拔除、窨井盖破损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对群众出行和车辆通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四位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认定、公益是否受损、以及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履职等方面发表了听证意见及评议意见。一致认为,城区道路破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是关乎民生民利的大事,行政机关应依法全面履行市政监督管理职责,及时监督和督促城镇道路养护单位对破损的路面进行养护和维修,保障城市道路完好、平整,确保过往群众、车辆通行安全,全力巩固大武口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参加听证的行政机关代表对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和听证员的评议意见均表示认可,承诺将依法履职,多方筹措资金,按照城市道路养护、维修的技术规范要求对破损的路面进行维护和修复,常态化开展路面巡查、养护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听证会是检察机关办案公开透明的载体,本次听证会既涉及了人民群众安全的大事,也囊括了群众满意度的小事。通过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检察机关能够更加准确地认定案件事实,使行政机关进一步认识到履职不到位的危害性,形成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互动,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跟进案件整改落实情况,高位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确保群众走上“平安路”,坐上“放心车”,为防范化解辖区道路交通重大风险隐患,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编辑】:
【来源】: